Wednesday, October 30, 2013

弔詭

悖論,亦稱為弔詭或詭局,是指一種導致矛盾的命題。通常從邏輯上無法判斷正確或錯誤稱為悖論,似非而是稱為佯謬;有時候違背直覺的正確論斷也稱為悖論。悖論的英文paradox一詞,來自希臘語παρ?δοξο? ,paradoxos,意思是「未預料到的」,「奇怪的」。 如果承認它是真的,經過一系列正確的推理,卻又得出它是假的;如果承認它是假的,經過一系列正確的推理,卻又得出它是真的。古今中外有不少著名的悖論,它們震撼了邏輯和數學的基礎,激發了人們求知和精密的思考,吸引了古往今來許多思想家和愛好者的注意力。解決悖論難題需要創造性的思考,悖論的解決又往往可以給人帶來全新的觀念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82%96%E8%AE%BA

這是在維基百科上的解釋。
但我對於「違背直覺的正確論斷」也是弔詭這件事感到非常不滿。
例如「不該每天挖耳屎」不就是個「違背直覺的正確論斷」嗎?
可是這樣也叫弔詭嗎?
依照這邊的解釋,
它的確也算弔詭了…。
或許我該用「真‧弔詭」來做區分?
(也太辛苦。)

我是先知道英文的這個字(paradox),
然後才查了中文叫什麼的。
以字的意思來看,
我覺得弔詭是最接近paradox的原意的。
所以以後我都用弔詭了。

順帶一提,
「悖」這個字唸「備」。

不知道是因為大學主修數學的關係,
還是因為我的個性就是很鑽牛角尖,
我還蠻喜歡弔詭的,
而且大部份的弔詭,
都不需要懂什麼理論、什麼定律,
一般人也很容易上手的!
雖然再怎麼想下去,
也不會對人類有什麼偉大的貢獻,
但這也算是一種頭腦的綀習吧!
所以希望我可以一直持續的弔詭下去。

最後來一句「真‧弔詭」:

「這句話是錯誤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