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7, 2013

郎朗的「表演」

今天去聽了郎朗的音樂會。
前半場是他的獨奏,
三首都是莫札特的鋼琴奏嗚曲。
後半場跟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奏,
普羅高菲夫的鋼琴協奏曲。

老實說我並沒有很喜歡莫札特,
他的歌對我來講總是「太樂天」,
每次聽的時候都會覺得,
「我心情沒有這麼好,OK?」
但是郎朗彈莫札特真的好搭啊!



為什麼說很搭?
對我來說莫札特的歌雖然聽起來很歡樂,
但又會讓我想到練他的歌的時候的辛苦。
而郎朗彈起來,
就是有一種「看吧?微積分也是可以很有趣的!」的感覺。
看起來明明是很隨性的在彈,
卻又沒有失去應有的紀律。

下半場的協奏曲,
更是歡樂到像是動畫配樂的程度。
讓我感到最不可思議的事情是,
看起來郎朗他是很「真情流露」的在演奏,
但就算在他看起最忘我、節奏最快的那幾段,
明明就感覺他快忍不住、快要「自由發揮」的時候,
他還是有配合著整個樂團的速度與指揮。
當然啦,
以我的程度是看不出來是不是有誰在配合誰,
我只覺得聽起來他們這是千鎚百鍊的結果。

郎朗在演奏的時候,
我不知道他平常自己練習的時候會不會這樣,
但是他在演奏的時候肢體動作非.常.多!
表情也是很豐富,
然後我一直有一種他在轉頭看前排觀眾的感覺。
真的是很誇張,
到了一種…,
我覺得有點在看「網球王子」的鋼琴版的感覺。
有一點點這種感覺:


最後那首鋼琴協奏曲最後結束的那個音,
我是打從心裡的擔心,
擔心他會不會從椅子上摔下來!
網路上找到的圖,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今天似乎有再後面一點。

但我不是去看他表演的,
我是去聽他演奏的。
雖然我覺得他不夠「重手」,
他的FF我聽起來覺得大概只有F吧,
但他好像還蠻愛從PP轉FF的,
很仔細的聽的時候,
常常會被突然轉換的情緒嚇到!
所以也還算是有滿足了我對大音量的喜好。

我不喜歡太樂天、太歡樂的歌,
所以我也沒有特別喜歡郎朗彈的莫札特,
但還是覺得很高興有機會去聽,
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聽郎朗演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